“光明影院”X《棉花糖和云朵妈妈1宝贝“芯”计划》

童心向党共享文化

——总台央视动漫携手“光明影院”举办动画电影《棉花糖和云朵妈妈1宝贝芯计划》无障碍版公益放映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动漫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无障碍信息传播工程,共同举行了以“童心向党共享文化”为主题的无障碍电影公益放映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国贸万达CBD影城,为北京市盲人学校的同学们放映了无障碍版《棉花糖和云朵妈妈1宝贝“芯”计划》动画电影。这也是全国第一部同步上映无障碍版本的动画电影。影片主创及“光明影院”项目团队的党员志愿者师生来到现场,为视障观众发放了我国第一张印有盲文的无障碍电影票,并进行交流,共享国产动画精品。

截屏2023-07-01 17.54.28

图1中国第一张印有盲文的无障碍电影票

《棉花糖和云朵妈妈1宝贝“芯”计划》院线版于6月28日开启首映,7月1日全国正式上映,并将同步推出无障碍版本。影片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猫眼电影、禾光影业、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联合推出,并集结了鞠萍、小鹿姐姐、月亮姐姐、红果果、绿泡泡等多位知名总台少儿频道主持人倾情献声。

1541688204730_.pic

图2《棉花糖和云朵妈妈1宝贝“芯”计划》无障碍电影放映现场合影

该部电影主要讲述了梦想成为机器人科学家的棉花糖和云朵妈妈克服重重困难,在发明Q弹可爱的果冻机器人的过程中,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彼此鼓励、携手追梦。影片着眼于女童成长与教育,塑造了有远大梦想、有创新和想象力、独立自信的新时代中国儿童形象,从女童的视角出发,映照出新时代美好和谐、平等幸福的家庭与社会生活图景;同时,全职妈妈重返职场和女儿共同追逐梦想的故事主线以及双向支持与鼓励的情感表达,展示了新时代女性力量的觉醒,蕴藏着普通人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梦想的生生不息的中国力量。

1521688204730_.pic

图3视障儿童触摸电影票上的盲文

影片的无障碍版由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团队的党员师生志愿者制作,在电影对白与音响的间隙插入对画面的解说,帮助视障学生听懂、看懂影片内容。在放映现场,主办方与志愿者们特别安排了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的玩偶造型在影厅门口迎接观众,方便视障同学们通过触摸等无障碍交流方式,更好地理解动画片的人物故事。此外,志愿者制定了详细的观影服务方案,大到活动设计,小到入场、入座等细节,都体现了平等、共享、无障碍的理念,为视障学生们的暑假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欢乐。

0701志愿者带小男孩触摸盲文影票

图4“光明影院”志愿者引导视障儿童触摸电影票上的盲文

用声音传递色彩,用聆听感知艺术。“光明影院”公益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共同推出,致力于为视障人士制作、传播无障碍电影,为构筑“文化盲道”贡献力量。自2017年创立至今,团队的师生志愿者已制作完成500余部无障碍电影、46集无障碍电视剧《老酒馆》和30集无障碍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实现了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公益放映和推广,点对点覆盖了国务院划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将作品成果送至了全国2244所特殊教育学校,同时上线中国广电“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覆盖超2亿户家庭。

1561688204856_.pic

图5“光明影院”党员师生志愿者集体合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突出强调了为残疾人提供社会发展空间的重要意义。此次“光明影院”公益项目团队倾力推出无障碍版《棉花糖和云朵妈妈1宝贝芯计划》,旨在将影片中无限的欢乐、奇妙的想象、追逐梦想的执着以及母女共同成长的故事传递给更多小朋友,点燃他们对科学的热爱与向往,一同奔赴希望和光明。

作为全国第一部同步上映无障碍版本的动画电影,《棉花糖和云朵妈妈1宝贝“芯”计划》不是终点,未来,“光明影院”项目团队将继续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为更多视障朋友提供更加优质的无障碍观影体验,将“文化盲道”铺向更广更远的地方。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