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保险职场电影劲爆:直接挑战人性与人伦

有网友评论说:没有看过《险诈》这部电影的保险人,职场人生是不完整的。

 

 

这是一曲爱恨交织之歌。救人者也正是害人者。救王茂的人,正是害王茂的法医立奇。

没有法医立奇与王茂妻梦妮的通奸,就没有王茂错手杀妻之举,没有王茂错手杀妻之举,我们就看不到这部看似平淡却跌宕起伏的电影。它的出现直接挑战改开至今不断蜕化的商业社会扭曲的人性与伦理。

影片有两条线索,一条是杀妻者王茂与好友立奇设计骗保避刑的展开,一条是保险公司雷登和其小搭档与内部人员曹主任等的竞争,以及与骗保人员的斗智斗勇。

雷登是智慧的,其搭档也阳光可爱。搭档与雷登女友之间是半情敌关系。搭档自己本身也有男友。这桥段,或许并不一定那么新鲜,探到具体处,对感官对心灵,也有点小刺激,小得味。这人间,或许每天上演的戏并不完全新鲜,却也值得品味。这情节也渐次展开,人物形象也渐次生动。

智慧细心的雷登从车撞照片中,从两车同一块地方怎么都有泥土这个细节中,从而骗保的设计被逐渐揭开。这是个有智慧有职业担当的人。“不人云亦云,要有独立思考,第一是细节,第二还是细节,第三是逻辑推理。”这也得益于其小搭档的伯父——一个退休警蔡之话的启发,但听者也得是有心人才行啊。

 

 

杀妻者王茂和法医立奇,为了王茂避开坐牢风险,顺带骗保,如何设计布局上,也是绞尽脑汁。心理上也承担了不小压力。

影片中值得注意的是开头结尾出现的一串钥匙。开头一串钥匙是导致王茂杀妻的一串钥匙。影片结尾的钥匙,让王茂发现了救自己的兄弟,和自己老婆通奸的原是同一个人。应该爱,还是仇恨?应该感激,还是应该报复?如果没有自家兄弟与老婆的通奸,我王茂至于失去理性,失手错杀娇妻,至于骗保,走上这条人不人、鬼不鬼的不归路?

可对于兄弟立奇,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心理折磨。我帮助其避刑难成功,即使成功了,自己弟兄就能饶过我放过我吗?唉,现如今,如何是好?

人有病,天知否?

一方是杀人骗保者,一方是反诈险者,从中,我们既能看到善与恶的斗争,也能看到人性的扭曲和挣扎,看到了人心的不甘和无奈。所谓一失手成千古恨。刀郎新专辑中谈对人类的欲望和欲望的超越。这靠好的信仰文化,好的道德和制度,等等。

 

 

梦妮与王茂、立奇的童年友谊是多么美好,可后来,为何变成那样,倘若我们置身其中,会如何?结局比他们更好,还是更坏?

这是一曲正义战胜邪恶之歌;但又不是那么简单,对社会和人性丑恶有鞭挞,也有深深悲悯。这部电影引导我们向善,引导我们如何在这个大社会中做人,引导我们思考人生的意义,拷问我们的灵魂:如何度过这一生,做一个惶惶然不知终日的罪犯,还是做一个法律框架内的自由人幸福人,同时为推动信仰制度文化的进步,贡献我们绵薄之力?

电影在艺术上,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整个谋篇布局,和对人物形象的刻画,等等,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不容错过。 (文/礼拜九)

 

站长统计